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三期“东生讲坛”中科院院士赵东元作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6-20  |  【打印】 【关闭

  

  6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三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教授赵东元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12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取向组装诱导可控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上海硅酸盐所学位委员会主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剑林研究员等出席讲坛,讲坛由杨建华主持。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赵东元院士作客第三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赵东元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其研究团队在界面组装调控实现取向组装可控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基于界面组装调控这一核心思想,赵东元院士介绍了一系列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新方法,如微乳限域自组装法、液-液界面两相法、挥发驱动定向组装、介孔各向异性生长法、界面驱动定向组装等,介绍了利用这些新型合成方法制备的一系列新型多级结构功能SiO2TiO2C基介孔材料,如多层核壳、三维花束状多级结构等,以及半球、中空单开口等非对称多级结构。就该材料兼具的介孔材料的独特性质和无机功能纳米颗粒优异的光学、电学、磁学等特性,赵东元院士对其在催化、吸附、分离、光电转化与存储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作了展望。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报告会上,赵东元还与聆听报告的青年科技人员、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赵东元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赵东元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三期讲座签名留念。 

  赵东元院士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纳米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50余篇,获中国专利授权39项。论文被引用近8.5万次(h index = 141)。被ISI Web of Science列为近十年100名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排名65),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2011-2016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也被列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科学奖TWAS化学奖,2016年获世界科学院科学奖TWAS-Lenovo科学奖。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7年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被增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

  

  赵东元院士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赵东元院士赠送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