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前沿——第十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CIOP 2018)在北京举行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07-22  |  【打印】 【关闭

  

  78-11日,由中国激光杂志社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SPIE技术协办的光学前沿——第十届国际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CIOP 2018)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等800余位科研人员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  

  335场优质报告亮剑十年会议 

  79日,CIOP 2018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席、中国光学学会前理事长、《中国激光》主编、清华大学周炳琨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北京市科委张光连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部何杰副巡视员、四处潘庆处长,德国柏林工业大学Dieter Bimberg院士,大会技术委员会主席、渥太华大学鲍晓毅院士,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顾敏院士,清华大学国际纳米光电子中心宁存政主任,中国激光杂志社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蕾女士等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现场嘉宾云集 

  开幕式由执行主席、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主持。顾敏院士、黄翊东教授、鲍晓毅院士、Dieter Bimberg院士分别就光子角动量、新功能光电器件、光栅技术、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作大会特邀报告。 

  会议分13个专题,在38位专题主席的精心设计下,共邀请了200多位光学专家就光子集成与光互连、先进光纤光学与传感技术、生物医学光子学、光学设计与光学精密测量、光通信与光网络技术、光学成像与全息、等离激元与超材料、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技术、激光微纳加工与制造、微波光子学、纳米光子学与2D光电子学、微腔光力学等方向,作了精彩的报告。 

  本届会议共收到投稿420余篇,3篇论文获得最佳论文奖247篇张贴报告中10篇获得最佳张贴报告奖 

  金国藩院士与顾敏院士为“最佳论文奖”作者颁奖 

  同期活动凸显会议生命力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 “光电芯片产业高峰工业论坛” 论文图像处理与技巧讲座、主编见面会等多场活动,为参会代表信息交流和思想碰撞提供了更多选择。 

  710日晚,中国激光杂志社颁发了旗下Photonics ResearchPR)、Chinese Optics LettersCOL)、《中国激光》、《光学学报》等4种期刊的2017年主编推荐奖。此外,中国光学乒乓球协会和中国激光杂志社共同组织了乒乓球比赛、“鼎信优威” 杯羽毛球比赛。 

  中国激光杂志社期刊主编见面会 

  颁奖盛宴感恩十年同行 

  今年是CIOP成功举办的第十年。十年里,中国激光杂志社与会议合作方始终关注信息光学与光子学领域的发展,为研究人员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为感谢十年来CIOP的所有合作主办方,中国激光杂志社举行了隆重的感恩致谢仪式,中国激光杂志社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蕾向各位专程赶来的历届合作单位代表颁发了纪念奖杯。

 

  中国激光杂志社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蕾为十年合作代表颁奖     

  第十一届CIOP将于20197月中旬在西安举办。(中国激光杂志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