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创新与创业——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和使命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4  |  【打印】 【关闭

  

  首先,跟大家讲一下关于人工智能的生态体系,因为我们讲的是“人工智能+”,所以在各个领域要有专家和数据。科大讯飞今天为全行业提供AI公共能力, 而且通过能力汇聚数据,并且可以在数据驱动下自我进化,包括“监督训练”、“半监督训练”和未来我们要做的“无监督训练”的自我进化,形成产业生态, 这是我们的平台。讯飞的一个战略是把平台开放出来,让所有的创业者可以基于我们人工智能的优势,即我们的用户交互界面来做各种应用。2016年4月份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的人工智能平台上以语音为主,包括其他人工智能的功能,总用户是6亿;而截止到2018年8月31日,讯飞开放平台赋能开发者团队83万,日均服务量47亿次,累计覆盖终端数19亿,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更重要的是什么呢?每天的使用量,一个人用一次叫一人次。当时总书记上午看完,下午又跟我沟通,他很高兴,说这已经是一个生态、一个产业。而且这些都是实名认证的创业团队,这个团队中包括了智能硬件机器人等,形成了很好的创业生态,我们看到这些创业者的创业过程中,有很多东西可以跟大家分享。除了数据,平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在平台上我们已提供78项能力、解决方案也增加到29项;2018年5月,我们发布了AIUI3.0,现场让四个开发者用这个平台来开发应用,结果他们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原来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说明在平台之上开发者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对于大学生创业,我觉得我们也是给中国科大争光,因为全中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就是科大讯飞。1999年出了一本书叫《挑战盖茨神话》,挑选了全中国20个最顶尖的创业团队,清华有三家;科大讯飞2008年上市,在全国大学生中是第一家,全中国大学生创业的上市公司一直到2015年才有第二家。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咱们中国科大的学生不只是研究做得好,创业也是全中国最一流的。当时我们在合肥是一个民房起步,租了3室1厅的房子,很破的一个地方,然后从七八个人到十几个人开始创业。现在中国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因为国家已经把双创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团中央给总书记汇报以后,成立了这个联盟,科大讯飞成了首任理事长单位,这也表明了我们中国科大在创业中的地位。
  因此,我想特别跟大家说一下我们对创新创业的理解。第一是,今天我们大学生创业,解决就业只是目的之一,我觉得中国科大既然有扭转乾坤这样一个雕塑在,我们的同学们要做的就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或者说在某个行业和特定领域真正具有话语权的创新。所以创新的关键在于我们所做的创造是不是能够掌握价值链的主导权,而不仅仅是一个点子简单地做了一个商业模式创新;一定是能够无论从商业模式创新引导,还是掌握用户、掌握市场,包括在源头技术上的突破,都要掌握话语权、主导权,这是创新的核心和关键。
  第二,科大讯飞成功的一个关键点是我们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体系。除了在中国科大有实验室,在清华、浙大、哈工大包括加拿大约克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都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还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以及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成为合作单位,我们要在全球范围整合源头技术和各种资源。所以大家看到这两头牛顶着地球是我们的主标志,我们本来准备叫它扭转乾坤,后来一想我们已经扭转过乾坤了,改叫顶天立地:顶天是源头技术国际领先,立地是大规模产业化,这是讯飞的使命。
  另外特别想跟大家说,中国科大的创新创业要走源头技术创新,一定要知道这条路绝对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有客观曲直的规律。所以在2008年上市的时候,我们就用了当年中国科大校园《课桌文学》上的一句话,叫“走着弯曲的直线”,这个是技术成熟度模型,大家有时间、有兴趣的可以去翻开来看,看它十年,就会对国际上的最新技术的发展有一个感觉。今天每一项真正在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技术成果,无一不通过这样一个曲线:早期是概念导入期,然后开始往上走,进入到梦幻期;这个梦幻期是所有人、所有媒体都关注的;然后风险投资都进来、创业者都进来,几乎无一例外都要进入泡沫破灭期,在这个中间大量创业者失败,大量风险投资血本无归,坚持下来的人会进入到成长成熟期。所以很多时候,当我们处在上升高点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为我们已经到了成长成熟期了,我们还要坚守这样一个过程;当我们处在这个顶端的时候,千万不要过于乐观,很快还要经历一个泡沫破灭的过程,只有你坚守下来才能最终成功。所有今天有影响力的技术成果无一例外都是这样,大家一定要记住这样一个过程。
  我们最近经常在内部分享哈佛教授说的,凡是立马可成的事都不是什么大事。要想做一件有前瞻性、未来能够改变世界的事情,就要有坚守的精神,也许一开始被人追捧的很高,但要学会忍受过程中可能受到泡沫破灭的打击,依然能坚守下来。
  科大讯飞一步步走到今天,今年5月,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十年市值长跑冠军榜”显示,在上市时间满10年的1571家上市公司中,除去被借壳、被立案、大起落和涨势不持续的样本后,市值10年增长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仅9家,科大讯飞位居榜单第二。我们认为我们的爆发期还远远没到,这是第一个曲线。
  第二个建议是,大家有时间、喜欢创业、关注创新的,可以看看《跨越鸿沟》。这个曲线段表示什么呢?早期的是发烧友用户、极客用户,就是说一个新东西在实验室做出来,可能很多人似乎看了以后感兴趣,来的人本身就是感兴趣的人,这是发烧友;千万不要把发烧友用户感兴趣当成产业已经成功了,这个时候可能只能支撑几十万到一两百万的销售收入,只是让你感觉到有一群人跟你志同道合。到了早期用户,可能从一百万、两百万用户做到一两千万,但也绝没有爆发起来。绝大部分的创新创业包括上市公司中,有一半以上的创业都还是处于这个早期用户阶段,真要做到像阿里、腾讯、华为这样的企业,需要跨越一个鸿沟。那这之后是什么呢?是实用主义用户。这个实用主义用户就是3到5年前微信的用户群,当时他们觉得它有用马上就用了;实用主义用户被打动,才可以进入到产业的爆发期,支撑上百亿、上千亿的收入,支撑一个百亿规模市值的上市公司。然后是保守主义用户,或者说叫跟随型用户,一两年、两三年、三年之内才用微信的就是跟随型,别人都用,自己不得不用,再不用就觉得被时代淘汰了, 这是保守型用户。到了保守型用户,这个产业基本上进入到成熟期,就要开始下一轮创业了。所以一定要看到,跨越这个鸿沟的核心是对技术方向的前瞻性理解和全力以赴的投入。
  当然,创新的基础是团队。我们早期最核心的创业者到现在为止还非常稳定, 2003年建立的17人的总监以上的团队,除了一个试用期之外,16个人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离开。2008年讯飞上市,30个人以上的总监以上团队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一个离开,这在全中国可能是独一无二的。原因我觉得就是三条:第一是我们有共同奋斗目标和价值观,第二是有很好的机制,第三是有一个充满亲情和激情的创业文化。这个文化非常重要,而文化的核心就是行为方式。就像《亮剑》里面说的,一个部队的军魂取决于它的第一代领导人,这种文化的凝聚作用非常之重要,这是我想强调的。
  对于各位大一的同学,有两件事情我特别想跟大家说,一是说我们的心态问题。柳传志先生专门跟我分享过一个理念叫“鸵鸟理论”:大家看到两只小鸡,知道这两只小鸡怎么想吗?这只小鸡肯定想,它比我小太多,它太小了。每只小鸡都会认为对方太小,根本不值得一提,自己很厉害。然后,当另外一只小鸡变成火鸡的时候,那只小鸡才会觉得火鸡跟我差不多大,直到它成为鸵鸟,小鸡才觉得: 哇,它真的比我大!
  我们给每个新员工分享小鸡理论或者鸵鸟理论,是因为它真实存在于每个人内心。我们往往把自己的优点看得更大,把自己的同学、室友、同事的很多优点忽略,我们很多时候都把自己高看了一眼,把别人看低了一眼。这是大一学生一定要注意的,也是中国科大人特别要注意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始终记住这一条,只有真的有一个谦虚的心态,才能获得大家的帮助,才能够做大事。另外一个要说的就是大局观。这个例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三个农民工砌墙的故事。说的是有一个记者在工地上看到了三个农民工在砌墙,记者就去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其中有一个农民工说我在砌墙,还有一个农民工说我在盖大楼,另外一个农民工说我在建造人们的生活家园。再过十年这个记者再去看这三个农民工,那个说在砌墙的还在继续砌墙,那个说在盖大楼的已经成了设计师了,那个说我在建设家园的成了他们的老板。
  今天同学们到了中国科大,一定要知道今天选的专业、选的行业、干的事情在整个中国科大是处于什么样一个地位,在全中国是什么样的,在全世界是怎么样的。加入到一个社团或组织,要知道干的事情和单点的创新对全局的意义是怎么样的,这个时候才有更大的激情去做局部创新,才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在交叉学科中进行探索。所以,大局观是我们每个同学在大一就应该养成的习惯。只有更谦虚的人才能够得到更多的帮助,只有心中有大局观的人,才能够在同样的舞台上脱颖而出。心态和大局观是我们中国科大学生在这个舞台上更需要提醒自己去培养的能力,要让我们自己从人手到人才直到未来变成人物,这两种心态决定了我们未来的高度、人生的高度。
  另外我也想强调战略自身的意义,科大讯飞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强调要做一个职业化的大公司,用长期、整体战略来发展,而不是赌博机遇来挣钱。而且不仅仅要设计具体的产业目标,当年我们说要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语音技术提供商, 再到全世界最出色的多语种技术提供商,那是我们最早的目标。可就算做了全世界最出色的多语种技术提供商,又怎么样?一定要看到自己对这个时代的价值和意义。在讯飞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创业者能够留下来?当年中国科大BBS上跟电子计算机相关的版面有八个版主,六个在讯飞,包括中国科大首任的黑客版版主、首任的Windows版版主,这些人现在都还坚守的科大讯飞,是因为大家看到的不光是科大讯飞做成了上市公司、获得了社会地位,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事业也许真的影响着中国的未来、影响着世界的未来。舞台一天天地变大,也就有持续的奋斗目标,这是凝聚人心的关键。
  所以,讯飞现在明确的使命是要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来建设美好世界。我们也设了近期、中期和长期的目标,是希望未来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成为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伟大公司,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愿景。此外,任何公司、任何班级、任何个人都要有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才能走得远,科大讯飞专门梳理了价值观,这中间我们的企业价值主张是成就客户,与众不同的特质是创新和坚守,此外还有员工职业标准等。
  那么,讯飞在这个大时代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呢?第一是为了少年儿童的快乐成长、开心学习、为了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能有更好的未来,因此我们对教育、医疗这些事关每个家庭未来的领域情有独钟,要用我们的技术助力因材施教、健康中国;第二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播和国家的信息安全,我们觉得这是国家使命;第三是为了人类和人机信息沟通无障碍,大家看到我们做翻译产品,我们做跟手机的很多交互,业界第一个做到基本能用的就是科大讯飞的技术。以前看过一些视频,维吾尔族的乡亲去找我们援疆的医生看病,因为语言不通没法沟通,但是现在用了我们的翻译系统,头疼脑热什么的马上能现场解决;中国人出国,也能用翻译机和全世界说着不同语言的人民进行沟通交流。这些就是实实在在解决少数民族地区的一些问题、解决人类语言大互通的问题。
  当然中央领导也很关注,大家都非常认可未来语音带来的人机交互的革命性产业机会,以及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机会。在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座谈会上,我就明确提出来,人工智能必须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事, 而是涉及我们中国在未来的创新、创业过程中是给全世界打工还是能够掌握全球主导权。我们高兴的看见,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也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了重点任务,这是说明人工智能已上升为我们的国家战略。
  最后想跟大家再说一下,今天我们从大一开始先是学习开放的知识、打基础,往后当我们确定了我们的人生方向或者大体确定某一个阶段方向的时候,就一定要专注这件事情,这是《华为真相》这本书中说到的。20世纪90年代初深圳房地产泡沫、股票泡沫起来的时候,当地几乎所有的高科技公司和大公司都去搞房地产和股票,只有华为任正非不为所动。他的一句话很简单,说:“我认为未来的世界是知识的世界,不可能是泡沫的世界,所以不为所动。”讯飞,今天我们绝不做房地产,也不去炒股票,我认为未来是从语音到人工智能的世界,跟这个不相关的绝不要浪费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一定要坚定地聚焦在战略方向上。这句话是2006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跟同学们分享的,我给大家听一下:
  When I was 17, I read a quote that went something like: “If you 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 someday you’ll most certainly be right.” It made an impression on me, and since then, for the past 33 years, I have looked in the mirror every morning and asked myself: “If today were the last day of my life, would I want to do what I am about to do today?” And whenever the answer has been “No” for too many days in a row, I know I need to change something.(乔布斯斯坦福大学演讲视频)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简单一点说就是把生命中的每一天当成是最后一天,你终将成功。我们很多时候说,我们的生命如果只剩最后一天,肯定得跟自己的亲人、心爱的人在一起对不对?但是如果是学习生涯的最后一天,你最想干什么事?我们从1999年到现在创业19年了,我每天在想的是如果这是我产业生涯的最后一天应该干什么事,我就应该整天去干。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们创业了,有了初始成功,一定要坚持两条:可要可不要的荣誉坚决不要,除非为了企业发展必须要有的;可参加可不参加的社会活动尽量都不要参加,企业家做企业家的事情。如果不是回到中国科大来,其他地方我坚决不去,就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必须把有限的时间用在主要的方向上,把每一天当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看。如果每天都这么想,三个月可能没有差别,三年五年一定比同龄人成长得快很多,团队一定比别人的核心竞争力锻造得要强很多倍。人生成功的理念从大一开始就要有,当然大一可能很多同学还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这没关系,我们先打好基础,中国科大就是讲求打好数理基础;未来人生成功最关键的是远见和坚持。
  最后,把这句话送给大家:你所清楚预见的、热烈渴望的、真诚追求的,都会自然而然地出现。我们希望科大讯飞能够为未来的人工智能改变世界作更大的贡献,中国科大有了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和量子技术,能够在全世界拥有最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踊跃加入到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来,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本文摘编自潘建伟院士主编的《科学第一课》之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先生《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的今天和我们的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