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都有为应邀在上海硅酸盐所第十期“东生讲坛”作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0-18  |  【打印】 【关闭

  
  10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第十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近2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创新是科学的灵魂”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航榕等出席讲坛,讲坛由曹红梅主持。曹红梅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都有为院士作客第十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都有为院士在报告会中讲到: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史,人类社会的科学、技术、文学、艺术、政治等的发展都有赖于创新。他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经历,列举了牛顿、爱因斯坦、霍金等人的科学创新实例,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创新是科学的灵魂”的主旨,从“什么是创新”与“怎么样创新”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创新的含意和对于科学的重要意义,分析了科学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发展的过程。他说,创新需要以兴趣、好奇心作为原动力,需要独立思考的能力,需要不迷信权威、敢于突破旧框架的魄力,同时创新需要以灵感作为种子,以勤奋作为翅膀。他表示原始创新是创新中的精华,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标志,他勉励大家在学科交叉领域培植创新的沃土,通过创新做出突破性的成绩,引领时代发展。 

  报告会后,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都有为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都有为院士为“东生讲坛”第十期讲座签名留念。 

  都有为院士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开展了磁性、磁输运性质的研究,培养的研究生中有二名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其与研究团队师生共发表SCI论文8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逾万次,获国家发明专利22项,编著(含合编)书十本。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技一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等,均为第一获奖人。获2007年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纳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5攀登预选计划“纳米材料科学”首席科学家等职。        

  

  都有为院士作报告

  

  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都有为院士赠送证书

  

  都有为院士签名留念  

    

  

  曹红梅主持讲坛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