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凤院士应邀作客上海有机所“黄耀曾科学与人文讲座”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0-30  |  【打印】 【关闭

  
  11月26日下午,上海有机所 “黄耀曾科学与人文讲座”在君谋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主席周其凤教授作题为“我的求学之路”的报告,上海有机所党委书记胡金波研究员主持此次讲座,并为周其凤颁发了讲座纪念证书。上海有机所的院士、领导班子、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周其凤在报告中以一段自编的浏阳花鼓戏顺口溜开篇,“其中滋味难解,自古知音难觅”,三言两句道出了人生哲理。他援引孔子《论语·子罕》中“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回顾了自己少年时代的逸闻趣事,缅怀了母子间的深厚感情,追忆了求学之路的不易。家境的贫苦,曾让他一度面临辍学;恩师的救助,终得以提名北大,勉励大家贫穷也不一定是坏事,要懂得尊重,感恩命运。此外,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经历与感悟,阐述了其提出的“甲壳型液晶高分子”概念及研究进展,通过个人经历告诉大家在科研中没有那么多的“合适”和“理想”,面对不称心和不如意,要懂得适应环境、创造条件、坚守兴趣、筑牢基础,人生亦是如此。周其凤期望大家能够“节廉自重”,以“成人之美”待人,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主旨思想贯穿了整场报告,深入启发了大家对学习生活、科研工作、乃至未来发展的思考。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多次爆发出经久不息地掌声。 

  胡金波感谢周其凤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催人奋进,激励人心,生动幽默的语言中蕴含了人生哲理,希望大家能够领悟报告精髓,牢记先生教诲,踏实勤奋,走出属于自己的求学之路、科研之路。 

  “黄耀曾科学与人文讲座”是为了纪念我国已故的著名有机化学家、我国有机氟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我国金属有机化学学科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耀曾先生而于2012年设立。该讲座旨在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演讲,从科学与人文的角度研究国家战略问题,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探讨科学与人文的发展,致力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致力于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贯通,以拓宽有机所年轻科学家的学术视野进,提升综合文化素养。周其凤院士是上海有机所 “黄耀曾科学与人文讲座”的第四位演讲者。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中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都曾应邀作“黄耀曾科学与人文讲座”。 

  

  报告会现场

  

  周其凤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