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张玉奎应邀作客上海硅酸盐所第十八期“东生讲坛”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1-14  |  【打印】 【关闭

  

  1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4号楼14楼第2会议室举办了第十八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近1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面向精准医学的蛋白质组分析新方法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等出席讲坛,讲坛由杨建华主持。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张玉奎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张玉奎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在精确医学研究中,基因组学能研究疾病发生的可能性,而蛋白组学的研究能够更直接地判断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蛋白质组学应用于精准医学其准确性可高达92%以上,但蛋白质组学研究过程复杂,样品预处理时间长。张玉奎院士所在的团队在蛋白组学分析和精准医学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研制成功的全自动样品处理装置,可将蛋白质组样品分析时间由20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在用于PM2.5暴露人群和糖尿病、抑郁症、胰腺癌等患者蛋白质组相对定量分析时,发现了相关蛋白质组表达存在明显差异,有望成为潜在的药物靶点,可为实现疾病的精准诊断、分型、个性化治疗和疗效评价等提供关键数据。报告内容前瞻,研究方向紧跟生物医学研究热点。与会人员踊跃提问,与报告人就蛋白质组学分析方法、发展态势等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后,李正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张玉奎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张玉奎院士为东生讲坛第十八期讲座签名留念。     

  张玉奎院士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副所长、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973前沿交叉领域专家组组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先后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和美国国家环保署进行高级访问。张玉奎院士多年来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阐明了色谱过程中影响分离行为的分子结构因素,从而建立了系统的色谱热力学研究方法,也为液相色谱专家系统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近年来,结合国家重大应用领域的需求,放眼于分析学科与生命学科的交叉发展,侧重开展蛋白质组定性和定量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并将其用于细胞生物学、疾病发生发展机理和环境毒理等领域的蛋白质高准确度、高灵敏度与高通量的分析中。张玉奎院士目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撰写专著7部,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张玉奎院士作报告

李正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张玉奎院士赠送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