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侃研究员应邀作客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 第十八讲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1-23  |  【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18日下午,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十八讲在承嘏厅举行。中国科学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廖侃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脂筏蛋白Cavin与糖脂代谢”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副所长李佳主持报告会药物所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脂肪组织在生物体内的能量代谢中具有重要作用,其代谢异常会引起肥胖,以及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因此,研究脂肪细胞具有重要意义。廖侃首先简要介绍了参与代谢的主要物质和器官,用图解的方式清晰呈现了脂肪细胞分化诱导的过程,诱导信号起始于细胞膜纤毛,并通过纤毛募集与组织IGF-1受体下游信号分子,从而调控脂肪细胞的分化;其次,他详细介绍了细胞膜脂质结构和细胞膜脂笩。细胞膜脂筏是细胞膜上富含蛋白质的相对稳定的膜脂区域,参与细胞膜蛋白质的内吞。Caveolae是细胞膜内陷形成的一种特殊的脂筏结构,具有广泛的调节细胞信号转导作用。Caveolin-1和Cavin-1作为其中最主要的结构蛋白质,两者相互作用、共同参与调节Caveolae的结构和功能;最后,他深入剖析了Cavin-1基因对小鼠生理功能的影响,并提出Cavin-1基因缺失将导致肝糖原代谢异常。整场报告逻辑严密、层次分明。会后,廖侃就Cavin蛋白的功能等问题同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李佳为其颁发了讲坛证书。

  廖侃,现任中科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上海斯莱克实验动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主要研究细胞膜结构对于细胞信号调控和细胞功能的影响,以及在脂肪细胞的分化诱导和代谢中的作用。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中国科学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廖侃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药物所副所长李佳向廖侃颁发讲坛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