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舫院士到上海有机所作交叉学科讲座第五十讲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3-14  |  【打印】 【关闭

  

  312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永舫院士应邀到上海有机所作交叉学科讲座,在君谋楼报告厅作了主题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院士主持了讲座,所内近三百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报告前唐勇向大家介绍了李永舫的履历,并将上海有机所交叉学科讲座证书颁发给李永舫。 

  李永舫开场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用“热爱、用心、努力、认真”四个词鼓励在场师生热爱学习和科研工作,享受学习新知识和获得科研成果带来的乐趣。之后,李永舫介绍了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的发展历史和趋势,讲述了有机光伏材料的主要性能指标、影响因素及其构效关系,重点报告了其研究团队在带共轭侧链的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及其侧链工程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李永舫介绍了其团队在低成本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与器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并对有机光伏产业进行了展望。 

  李永舫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内容丰富、精彩生动,会后大家纷纷提出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李永舫都做了细致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唐勇代表上海有机所再次感谢李永舫精彩的报告。 

  李永舫长期从事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的研究。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他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迄今已发表研究论文700多篇,在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120多次,发表论文迄今被SCI他人引用37000余次。 

  向李永舫院士颁发有机所交叉学科讲座证书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