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所庆高峰论坛”邀请蒲慕明院士谈科研创新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3-21  |  【打印】 【关闭

  

  2019年是上海光机所建所55周年。为营造“迎所庆,建新功”的良好科研氛围,上海光机所启动了“学术、绿色、共享”为主题的所庆系列活动计划。 

  3月14日,“所庆高峰论坛”第1期暨“清河之光论坛”第40期拉开上海光机所庆祝建所55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首期论坛邀请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作为世界知名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院士以“谈科研创新”为题,为在场近200名职工和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报告。报告会由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 

  报告中,蒲慕明院士首先结合长期以来对创新本质的思考,重点对新颖性、重要性、连续性、完整性、独特性和及时性五大特点进行了剖析。随后,蒲慕明院士从“探索过去创新工作的来龙去脉”“有选择性地接收已有信息”“注意看似无关领域的工作”“学习识别已知与未知”“培养论述科研工作习惯和能力”等方面,对在场年轻科研人员如何提升创新能力提出了中肯建议。报告最后,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探索式”和“假说推动式”两种创新科研工作模式的心得体会,并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大胆创新。 

  蒲慕明院士的报告既有对科研体制改革高屋建瓴的独特见地,也有对学子们涓涓细流般的谆谆教导;既有对科研创新理论性、前瞻性的深入思考,也包含了注重通过科研实践提升自我的善意忠告。报告生动活泼和诙谐幽默,时时赢得阵阵掌声,处处体现大家风范。 

  报告后,不少“粉丝”现场求教。蒲慕明院士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如何处理个人创新能力提升与科研目标顺利推进之间的关系”“前沿科学涉及的工程研究与基础研究之间的差别”等问题,与年轻科技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综合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