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nard L. Feringa教授应邀到上海有机所作2019年汪猷科学讲座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5-17  |  【打印】 【关闭

  

  5月13日下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化学系教授Bernard L. Feringa应邀来到上海有机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Exploring Catalytic Space”的汪猷科学讲座。本次讲座由林国强院士主持,上海有机所党委书记胡金波、所长唐勇、副所长马大为、各课题组长以及所内30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林国强简要介绍了Bernard L. Feringa的成长经历和学术成就,并为Bernard L. Feringa颁发了汪猷科学讲座纪念证书。

  在随后的报告中,Feringa教授向与会科研人员展示了手性催化的精彩世界。报告介绍了基于旋转分子马达的不对称催化反应,分享了绿色经济的借氢催化反应;重点阐述了如何调控极具挑战的锂试剂在反应中的活性和选择性,展示了一系列廉价的有机锂试剂参与的偶联反应和催化不对称烯丙基烷基化等反应,及其在天然产物的高效全合成中应用。报告结束后,有机所的多位老师和学生与Feringa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报告厅座无虚席、反应热烈。

  

  图1、颁发汪猷科学讲座纪念证书

  图2、Bernard L. Feringa教授作报告

  图3、讲座现场

  Bernard L. Feringa简介:  

  Ben L. Feringa1951518日生于荷兰,1978年获得荷兰格罗林根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师从Hans Wynberg教授。1978-1984年期间,在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担任化学研究员及项目负责人;1984年,Feringa加入荷兰格罗林根大学,任有机化学系讲师;1988年,Feringa被聘为荷兰格罗林根大学化学系全职教授;1991-1995年期间,Feringa被任命为有机和分子无机化学系主任,2003-2011年期间,Feringa被任命格罗林根大学Stratingh化学研究所主任;2004Feringa被提名为Jacobus H. van't Hoff 分子科学杰出教授;2004年,Feringa成为美国艺术和科学院外籍院士;2008年,Feringa被任命为荷兰皇家科学院副院长;同年,Feringa被荷兰女王封为骑士。       

  Ben L. Feringa教授主要从事立体化学、有机合成化学、不对称催化、分子开关、分子马达、分子自组装以及分子纳米系统的研究。其研究团队于1999年发明首个人工合成的分子马达,该“马达”可以将光作为驱动能源,然后沿着一个方向连续转动,第一个分子马达的成功合成,为分子机器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历年来,Ben L. Feringa教授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0多篇,包括NatureScienceNat. ChemNat.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Feringa教授由于其杰出的科研工作,已经在相关领域多次获奖,先后获得Koerber欧洲科学奖(2003)、荷兰最高科学奖Spinoza奖(2004),Prelog金奖(2005),美国化学会Norrish奖(2007),Paracelsus奖章(2008)、手性奖章(2009)、英国皇家化学会有机立体化学奖(2011)、居里夫人奖章(2013)、Nagoya金奖(2013)等奖项。并与法国科学家Jean Pierre Sauvage和美国科学家James Fraser Stoddart共同获得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     

  汪猷科学讲座简介: 

  汪猷科学讲座是为纪念我国已故的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汪猷先生而设立的学术讲座。自2005年成立起,汪猷科学讲座旨在邀请活跃于国际科学研究前沿领域,并在有机化学及其相关领域具有重大影响或作出重要贡献的国内外科学家前来上海有机所作学术报告。ernard L. Feringa是汪猷科学讲座的第18位演讲人。此前,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Jan-Erling Backvall教授,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Jean-Marie Lehn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John F. Hartwig教授,日本东京大学Eiichi Nakamura教授,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Peter G. Schultz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朱道本院士,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的Dale L. Boger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教堂山大学化学系Maurice S. Brookhart教授,美国哈佛大学的Eric N. Jacobsen 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Stephen L. Buchwald教授,德国马普分子生理学研究所的Herbert Waldmann 教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obert Howard Grubbs教授,加州大学欧文分校Larry E. Overman教授,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石油化工研究院的闵恩泽院士,哥伦比亚大学的Ronald Breslow教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及美国斯坦福大学的Barry M. Trost教授都曾应邀来上海有机所作汪猷科学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