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勒芒大学校长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作客上海硅酸盐所第二十二期“东生讲坛”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6-13  |  【打印】 【关闭

  

  6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二期“东生讲坛”,邀请法国勒芒大学校长、贝利丹尼-路依丽地区联邦大学理事会主席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2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Academic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in France: The Examples of Le Mans University and Brittany Loire Federale University”的学术报告。摩洛哥哈桑国王二世卡萨布兰卡大学(University Hasssan II of Casablanca)科学学院院长Talbi Mohammed教授,勒芒大学和哈桑国王二世卡萨布兰卡大学的数位知名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吴成铁等出席讲坛,讲坛由吴成铁主持。吴成铁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报告会前,宋力昕同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Talbi Mohammed教授共同签署“一带一路”联盟协议。 

  报告中,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介绍了法国Le Man大学和Brittany Loir联邦大学的教学、科研、国际合作情况,着重介绍了法国大学的科学研究如何与企业结合形成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经验,如何利用大学的自主研发能力突破技术瓶颈和国际专利壁垒,在关键材料、技术上突破从大学实验室到市场的瓶颈,并阐述了法国大学的科学研究与科技前沿热点和企业研发需求的相互结合与相互促进。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对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以及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体制机制探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赠送了纪念证书,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为“东生讲坛”第二十二期讲座签名留念。   

  Rachid El Guerjouma于1989年获得波尔多大学声学物理博士学位,随后被聘为里昂国家应用科学研究所副教授。2004年,被缅因大学勒芒分校声学实验室聘为大学教授,并于2008-2012年担任董事会副主席,自2012年5月起担任法国勒芒大学校长。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参与了声学和材料力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是法国声学学会和欧洲声学学会的成员,在物理学、声学和力学等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研究文章。       

  

  法国勒芒大学校长、贝利丹尼-路依丽地区联邦大学理事会主席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赠送证书

  

  Rachid El Guerjouma教授签名留念

  

  吴成铁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