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多彩的化学世界》主题讲座走进上海科协大讲坛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8-16  |  【打印】 【关闭

  

  8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院士和吕龙研究员来到上海科学会堂,参加了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上海科协大讲坛暨科技前沿大师谈——暑期院士专家系列科普讲坛”活动的第一讲。 

  本场讲座主题为“绚丽的化学世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唐勇,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龙,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王新灵参加活动,围绕化学科学的前沿领域和最新研究成果,并就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互动交流。上海化工研究院原院长徐大刚主持活动。 

  吕龙做题为《化学与航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化学是研究物质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科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科学。化学不仅和人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与航天、农业、医药、能源等各领域也都密切相连。吕龙在演讲中回顾了航天发展历程,通过视频及图片的生动展示,介绍了火箭发射涉及的相关推进剂、点火剂等材料的不断创新优化,生动有趣地阐述了化学在航天领域的重要应用。 

  主题演讲后,唐勇、吕龙和王新灵围绕化学的作用、应用,化学与人们生活的联系以及碳纤维材料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化学就是在干一件事,把一些天然资源,如化石资源和动、植物资源等,变成对人类发展有用的东西。”唐勇指出,化学与人类文明发展密切相关,从远古时代人类学会用火,把化学能变成热能应用开始,到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陶瓷的出现,化学就与能源、材料、人类健康、农业等发展紧密相连,与人们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 

  王新灵对碳纤维进行了科普讲解。他介绍,碳纤维作为复合材料的增强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国防军工、新能源、电子、运动等领域。但碳纤维价格也相对较贵,以前常被人称为“贵族”材料。因而,王新灵认为,在保持碳纤维性能的前提下,降低其成本是碳纤维复合材料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在场听众也纷纷提出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唐勇、吕龙和王新灵都做了认真详尽的解答。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科普大讲坛活动圆满结束。

 

  吕龙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座谈现场

   

  唐勇院士解答观众问题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