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谈“新时期的稻之道”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12-04  |  【打印】 【关闭

  

  11月29日,应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做客SIPPE特邀专家报告会,作了题为《新时期的稻之道》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韩斌院士主持。

  张启发院士长期致力于水稻功能基因组和遗传改良研究,在水稻功能基因组、杂种优势的遗传分子基础、“双水双绿”等研究工作中取得系列重大成果。从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并实施了“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战略构想,为推动“绿色超级稻”的培育和产业化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报告中,张启发院士以“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稻作/养殖新模式:双水双绿”和“新时期的稻之道”为主题,系统讲述了绿色超级稻的概念由来,培育的基本策略,品种的示范、推广和应用。在思考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他们团队提出了“双水双绿”种养理念,作为产业发展升级的模式和目标,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同发展,并深入分析了我国稻米产业战略转型的趋势和需求,强调稻米的增值之路,要从减产能、普绿色、保安全、美食味、特营养一步步走起。报告最后,张启发院士展望未来,希望科研工作者们在中国农业发生深刻变革中担负新时期使命,引领产业创新,推动社会进步。

  张启发院士的报告幽默而生动,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在问答环节,大家争相提问,聆听这位科研大师对于绿色农业发展方面的见解和感悟,会场气氛热烈。

张启发院士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