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院士应邀在上海有机所作“黄耀曾科学与人文讲座”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12-30  |  【打印】 【关闭

  

  1227日下午,上海有机所黄耀曾科学与人文讲座在君谋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吴奇教授作题为从‘何为基础研究?’谈起……”的报告,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院士主持此次讲座,并为吴奇颁发了讲座纪念证书。上海有机所的院士、领导班子、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研究生等300余人到场听讲。

  报告中,吴奇通过分析科学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疑问”与“询问”的区别,切入主题“何为基础研究”,指出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发表论文。他结合几十年丰富的科研经历,进一步详细阐述了自己对基础研究的观点和见解。吴奇鼓励科研人员:在生活中要不忘追求理想,正所谓“岁寒‘知’松柏、事难‘识’君子”,做基础研究要努力在知识上有贡献,创造知识并应用知识,这样才能实现知识创新,做出可以写入教科书的不朽成果。吴奇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令现场师生受益匪浅,赢得了大家雷鸣般掌声。在提问环节,吴奇与师生就感兴趣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交流、答疑解惑。

  唐勇代表全所师生感谢吴院士的精彩报告,赞扬报告立意深远,引人深思,尤其是报告中提到的两次科研方向的拓展和思想转换,相信会给予对在座的科研人员很好的启发,希望大家能够领悟报告精髓,努力解决问题,做好基础研究。

  “黄耀曾科学与人文讲座”是为了纪念我国已故的著名有机化学家、我国有机氟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我国金属有机化学学科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耀曾先生而于2012年设立。该讲座旨在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演讲,从科学与人文的角度研究国家战略问题,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探讨科学与人文的发展,致力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致力于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贯通,以拓宽有机所年轻科学家的学术视野进,提升综合文化素养。吴奇院士是上海有机所“黄耀曾科学与人文讲座”的第五位演讲者。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主席、北京大学周其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中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都曾应邀作“黄耀曾科学与人文讲座”。

  

  授牌仪式

  

  吴奇院士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简介:

  吴奇院士1955年出生于安徽芜湖,现在为香港中文大学化学讲座教授和物理荣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化学系化学物理专业。19879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博士学位后,继续在该校化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至19895月。1989-1992年在德国 BASF公司工作,先后任洪堡基金会客座研究员、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1992年起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1995年后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教授,1996年起被聘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1999年起担任香港中文大学伟伦化学讲座教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为世界上最权威的光散射专家之一,吴奇院士以其在高分子溶液,网络,凝(冻)胶,纳米粒子和自组装方面的研究成名。曾率先表征了许多难解高分子,包括聚四氟乙烯(塑料王)分子量的创新表征;首次发现单根高分子无规线团链在塌缩的过程中,先通过一个融化球状态,再卷曲成热力学稳定的小球;建立了粒度和稳定剂二者之间在稳定胶体形成中的定量关系(吴氏作图)。曾获得首届郭沫若奖学金、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年会特别邀请报告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冯新德高分子奖、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