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作者讲坛:负重前行 不辱使命:马达驱动蛋白调控玉米早期胚乳发育新机制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4-29  |  【打印】 【关闭

  

  2020年4月24日晚,BIO2000第131期第一作者讲坛在线上开展。疫情之下,面对翘首以盼的同学们,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希望能给大家传递‘暂未相约在现场 但科研分享不散场’的理念,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感,传递向上的正能量。本次主讲的第一作者是来自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巫永睿研究组的黄永财博士,巫永睿研究员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讲坛。

  黄永财博士以“负重前行 不辱使命:马达驱动蛋白调控玉米早期胚乳发育新机制”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玉米是世界重要的粮食作物和饲料来源。胚乳早期发育是籽粒发育的一个重要阶段,决定了玉米的籽粒大小和产量。但由于研究方法的限制,近几十年来早期发育的研究大多仅是细胞学形态的观察,机制方面的研究甚少。2019年4月8日, The Plant Cell 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黄永财博士为第一作者的“Maize VKS1 Regulates Mitosis and Cytokinesis during Early Endosperm Development ”研究。该研究首次克隆和功能解析了马达驱动蛋白在玉米早期胚乳发育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揭示了早期胚乳细胞数目增殖对最终籽粒大小决定的重要分子机理。

  “驱动蛋白给予我更多的是感动,每当注视它默默行进的过程,我能感到它对于生物体最忠实的使命和承诺。”如同疫情当前,一位位最美逆行者,负重前行,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我们更应当心存感激,心怀大义,共克时艰。

  黄永财博士分别从科研成果和研究思路,发现的经历,成长的体会感悟以及科研情怀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宝贵的故事,并诚恳地为了学弟学妹们提出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强调做好时间的规划,课题的规划和抓住核心突破点。他富有激情的报告和对科研的热衷,更传达给同学们一种积极直面困难、勇于突破挑战的态度。

  报告结束后,巫永睿研究员与黄永财博士参与了问答环节,通过真诚走心的交流分享,积极活跃的讨论互动,不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而且师生同框、并肩而坐、友好交流的画面,展现出了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同学们羡慕不已,纷纷在讨论区域刷屏称赞:“神仙师徒组合”,“中国好导师”。

  疫情期间的线上分享,虽有一屏之隔,大家却秩序井然、气氛和谐。在分享结束后,满屏弹幕都是同学们的感谢之词。云开雾散终有时,愿负重前行的人,早日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