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70周年所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9-23  |  【打印】 【关闭

  

  9月17日下午,“所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在君谋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北京大学马丁教授以“COx的多相催化转化”为题,为有机所的职工和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讲座由游书力研究员主持。 

  马丁介绍了费托合成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煤/天然气转化为液态燃料上的重要应用价值;针对铁基费托合成反应以及合成气制备烯烃的Fe系催化剂的设计和可控制备,阐述了ZnO和少量Na对Fe5C2催化剂的几何结构、电子结构的调控及其对反应路径的调控作用。同时,马丁还对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反应条件、量子化学在催化剂结构及性能上的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马丁的报告聚焦学术前沿、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展示了多相催化手段在能源催化中的魅力,为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报告结束后,有机所科研人员与马丁就催化反应的机理、催化剂的结构、模型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现场讨论热烈。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所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圆满结束。

 

  颁发纪念牌 

    

  马丁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