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应邀作“上海有机所70周年所庆系列学术讲座”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0-27  |  【打印】 【关闭

  

  1016日上午,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应邀来上海有机所作了题为电荷转移型光电功能配合物的构建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君谋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由游书力研究员主持。  

  左景林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自旋电子半导体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从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以及新产品的应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新型光电磁功能材料的设计和制备过程。左景林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四硫富瓦烯(TTF)及其衍生物具有高度共轭的电子离域结构、超强的给电能力,以及优良的稳定性和氧化还原性质,是实现分子导体、超导体和半导体的重要前体物。其课题组制备了一系列刺激响应氧化还原活性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其中一例三维MOFs具有自旋转换性质,该聚合物框架呈正电性,通过掺杂碘分子可明显提高导电性。这些三维MOFs在热、电化学或者光刺激下,自旋状态发生明显变化,是一类具有光、电多重响应的新颖自旋转换信息材料。 

  在报告提问环节,上海有机所科研人员与左教授就配合物催化性能、光电性能调控等有关的问题就行了热烈的讨论,左老师一一详细的做了解答,让大家对该领域的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游书力研究员向左景林教授颁发所庆讲座纪念牌 

   

左景林教授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