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剑波教授应邀作“上海有机所70周年所庆系列学术讲座”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1-06  |  【打印】 【关闭

  

  11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王剑波教授应邀来上海有机所作了题为“过渡金属催化的卡宾转移反应”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君谋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由张新刚研究员主持。

  王剑波教授首先从卡宾的起源和基本概念说起,系统讲解了卡宾化学的相关知识,之后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过渡金属催化的卡宾转移反应方面的研究进展。王剑波教授提出,基于卡宾过程的交叉偶联是在最近十余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类反应,它将交叉偶联和卡宾化学相结合,在反应中通过形成金属卡宾中间体,进而发生基团迁移以及后续的不同过程,完成卡宾转移反应。该反应可以构建一系列结构新颖的化合物,其独特的碳碳键构筑新方法,为传统的卡宾化学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报告的最后,王剑波教授指出,利用卡宾转移反应进行C1聚合在高分子化合物的高效合成方面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在报告提问环节,上海有机所师生与王剑波教授就卡宾转移反应的历程、机理以及更多反应可能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剑波教授详尽的解答,让大家对卡宾化学领域的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张新刚研究员向王剑波教授颁发所庆讲座纪念牌

王剑波教授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