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陈弓教授应邀作“上海有机所70周年所庆系列讲座”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11-13  |  【打印】 【关闭

  

  11月9日上午,南开大学陈弓教授应邀来上海有机所作了题为“碳氢键活化驱动的复杂多肽和糖化学”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君谋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由中科院天然产物有机合成重点实验室的洪然研究员主持。

  陈弓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自己对于复杂糖类及多肽等结构复杂的活性天然产物的结构和功能开发的一些初步思考,随后由辅助基团导向的氨基酸C-H官能化反应入手,从最初的简单化合物和温和条件下的C-H键官能化到多肽化合物的定点修饰,再到后来含多肽化合物分子内的定点官能化和环化反应,逐一进行了阐述。陈弓教授强调,该路线提供了一种中环到大环构建的新思路,其研究团队最近也据此发展了一种合成新策略,将钯催化芳烃或杂芳烃的C-H键活化与糖基化反应结合起来,能够高效和高立体选择性地合成C-芳基糖苷。目前,其团队已经完成了一系列复杂环肽和多肽糖缀合物的全合成工作,进一步展现了该合成策略的应用潜力。最后,陈弓教授还分享了其课题组近期的研究兴趣,并且与在场的科研人员一起展望了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报告提问环节,上海有机所师生与陈弓教授就C-H键官能团化到多肽定点修饰的历程、机理以及更多反应的可能应用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弓教授详尽和风趣的解答,不仅拓展了参会科研人员的视野,而且也让大家对碳氢键活化驱动的复杂多肽和糖化学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洪然研究员向陈弓教授颁发所庆讲座纪念牌

陈弓教授报告

报告会现场